您好欢迎您访问本站,感谢您对本站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线留言  |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本地动态
筑牢心防工程 共建平安金台 ——社会心理服务走进东岭社区
信息来源:互联网  ‖  发稿作者:宝鸡社工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  查看294次

为提高居民群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引导社区居民关注心理健康,培养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营造和谐健康的社区氛围,69日金台区综治中心、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联合东岭社区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老年人心理健康讲座和社区工作者心理减压团辅活动,活动吸引近百名居民参与。

IMG_1547.JPG

心理咨询进社区 服务居民“零距离”

IMG_1402.JPG

活动现场,金台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向在场居民发放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折页等,并细致、耐心地为每一位居民亲子关系、婚姻家庭、精神卫生等问题现场咨询与解答以及心理咨询等。“老师,最近几天我睡眠不好,躺下后翻来覆去半个多小时才能入睡,半夜一、二点又醒了,一夜才睡四五个小时,这是什么原因啊,怎么办啊?”“您这个情况持续多长时间了呢?身体疾病、精神紧张、抑郁等多种因素都会引起睡眠质量不好。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您的情况,再找应对的办法,好吗?”本次活动向居民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折页60余份,为居民解答各种问题21人次,为11位居民提供了一对一心理咨询。多位居民表示:平时有一点心理方面的困惑,就是不知道如何面对,到哪里寻求帮助。这个活动非常好,让我们更加重视心理健康问题,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健康知识,也知道有问题到哪里寻求帮助。通过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单、个别咨询等方式向居民朋友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树立正确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

健康从“心”开始--老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ͼƬ_20220614113847.jpg

老年人是社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家庭中非常重要的成员,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不仅是社会文明、发展、和谐的需要,更是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构建幸福家庭的需要。为推广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使老年人远离心理健康疾病,安享幸福晚年生活,区综治中心、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在东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健康从“心”开始——老年人心理健康主题讲座,辖区内20余名居民参加活动。

首先,心理咨询师带领居民们共同做起手指操,活跃现场气氛。随后心理咨询师围绕老年群体心理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关因素,通过分析现状、PPT讲解、现场提问等多种形式为居民们讲解了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特征、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心理老化的表现、如何抵抗心理衰落、老年人退休后的心理适应等,倡议老年人要有自己的生活,培养爱好,并结合实际情况就老年人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做了通俗易懂的讲解。针对如何积极防治老人的心理疾病,解除他们的心理障碍,提出了老年人自我调节的方法,同时建议老年人多参加运动、多结交朋友、多从事有意义的活动,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多学习多动脑、保持乐观心态。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引导老年人更好地认识自己,养成积极健康快乐的心态,更使老年人对心理健康有了全新的认识,参与讲座的老年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会更加重视心理健康,提高自己的晚年生活质量。

“放飞心灵,与压力和解”——社工心理减压团辅活动

IMG_1576.JPG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职工心理服务的全面覆盖,强化社区基层工作者在面临工作压力时进行有效的情绪管理,化解压力,提高自信心和工作效率,区综治中心、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在东岭社区会议室开展“放飞心灵,与压力和解”——社工心理减压团辅活动,为社区工作者调节情绪与压力。

社工围绕压力的定义、压力的表现、压力的来源分析、压力的调整方法四方面进行深入解析,通过压力源作用机制、经典的案例探讨、音乐放松等形式,引导大家积极参与探讨;同时,运用互动体验小游戏,帮助大家找到压力源,并学会调用身边资源,积极的面对和化解压力,从而更好地促进身心健康。

社工李老师说:“感谢大家今天的积极参与,掌握压力管理和身心健康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坚持,每个社工一起努力,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此次团辅活动以轻松活泼的形式进行,使大家进一步接触到了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了解了自己的压力水平及压力的危害和积极意义,更好地掌握适合自己舒缓心理压力的方法,帮助我们每一位社区工作者正确认识自己,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为建设美丽金台贡献力量。

         
 
主办:宝鸡市社会工作联合会 地址:宝鸡市金台区东风路59号 电话:0917-3266667 3266668
本站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浏览器IE6.0以上 备案号:陕ICP备10202677号-1  

技术支持:微飞翔互联
机关/事业单位标识
By:Nzcms v5.1.01-110